台灣連鎖加盟協會理事長:2020年下半年仍保守不樂觀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理事長賴淑芬7月7日表示,2020年下半年依然保守不樂觀,因台灣內需市場小,鎖住邊境對台灣經濟衝擊大。另外,受疫情衝擊,近期大家最常談到就是減薪議題,不過她說,連鎖企業若不得已需減薪,更要重視通路最重要的一線服務人員,因薪資本就不高,應比照以往。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7月7日表揚63位績優服務人員,不少是門市服務人員,也有支援門市營運的總部幕後英雄,AI人工智慧加速服務科技化,但有溫度的感動服務還是擴展連鎖品牌魅力的關鍵。
賴淑芬表示,協會中部分會員企業受疫情嚴重影響,旅行業者更是海嘯第一排,第二排和第三排則分別是飯店和餐飲服務業。經濟部在經濟紓困方面,對連鎖業除了有薪資補助也有營運資金的協助,希望下半年或是未來,政府能多重視流通產業,給予具體協助方針。
她也提到,大部分會員企業都無裁員關店,甚至還持續開店,如寶雅和瓦城都積極展店,歇腳亭更將要到東京開店等,連鎖業在第一線都努力拚經濟。
只是產業放無薪假還是有一定人數,甚至持續攀升,像是旅遊業、飯店業等,都因鎖國沒有觀光客,一般的消費者對於台灣經濟和疫情也持保守態度,消費時會多想一下,來客的消費頻率更比以往拉長。
此外,目前協會的會員減薪狀況,她指出,像是雄獅旅行社為了自救,董事不支領酬勞,高管也主動減薪,高階幹部提前退休等。不過她也提到,通路業最重要是一線服務員,薪資本就不高,連鎖企業若要減薪,對於一線服務人員應比照以往。
對於2021年景氣是否可能復甦,賴淑芬認為,可能有些難度,仍需等疫苗出現,邊境開放才有機會。

【經濟日報。何秀玲(2020.07.07)。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4685371】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