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花棉業公司 總經理施養謙專訪

身為三花棉業公司家族企業接班人現任總經理施養謙,多年來跟在董事長父親施純鎰身邊學做人與做事學打高爾夫,不但要延續經營家族的傳統產業,還要面對社會變遷與民眾改變中的消費習慣,從而擴展及創新多角化的經營模式,也持續支持發展台灣職業高爾夫運動,盡一分企業社會責任。
施養謙指出,TPGA錦標賽是台灣三大男子職業高球賽之一,很榮幸能連續第五年冠名贊助,尤其是過去連續四年都是由台灣球員贏得冠軍,更具有特別意義。
另外,2020年因為全球疫情的影響,台灣選手都不能出國比賽,也有不少台巡賽被迫取消,場數減少,而三花棉業公司希望能不間斷地提供一個大賽平台給台灣選手,讓他們2020年仍然有一處揮灑球技,爭取佳績的舞台。
他深知打高爾夫球對父親來說,不僅僅是項愛好,而是父親在年輕創業期間,陪伴他抒解他巨大壓力的出口,同時也讓父親拓展更多人脈,有助於拓展事業,對其有深厚的意義與特殊情感。
而他初入公司時,需要了解公司從生產到營銷的全貌,父親每天帶著他打早球,一邊打一邊跟他講很多人生道理,也討論或交換公司的事情與經營心得,因此隨著父子常打早球的許多時光中,讓他能快速又正確地掌握公司事務以及學習做人做事的原則,讓他與父親能更有效率地溝通公司的經營決策;所以他長年在父親的薰陶下,同樣對高爾夫運動也有一份特別的感情。
他指出,目前三花棉業公司只贊助高爾夫運動,除了冠名舉辦TPGA錦標賽以外,也致力於培養業餘青少年選手,及贊助職業高爾夫選手,讓選手們沒有後顧之憂,可以盡力往前衝,在國際高壇爭取榮耀。
而三花棉業公司2019年於創業50周年之際,在新北市三重啟用的企業總部智能環保大樓,也將集中三花公司以前分散在各地的事業體,以更有效的管理與應用,因應未來的社會趨勢。
施養謙也提及三花棉業公司近年多角化經營的事業項目,包含民生食衣住行育樂等:以食來說,三花目前有日本料理餐廳,衣則是原來的本業;住,計劃在宜蘭投資合建飯店與旅館;行,包括加油站(台灣三花加油站公司於2016年設立)、Audi與福斯VW轎車的代理經銷;而近年三花產品最大的銷售型態改變就是設立及拓展直營店。
他表示,四年半前,三花自昔日多為超市及量販店等銷售通路轉型至第一家百貨公司專櫃型式開始,銷售員可與消費者面對面直接銷售,與消費者互動及溝通,獲得回饋意見,結果成效很好,也獲得消費者認同,業績成長不少,因此三花投入不少心力與成本,設立直營店,默默轉變銷售通路經營模式。
目前三花全台共97家直營門市,2020年7月底將擴增至一百家,目標是250家。另外,因應客戶要求,也導入規劃更多網路行銷如AI與大數據的整合,結合線上與線下會員網的銷售運作,提供更好更方便的服務,甚至與外送業者合作,消費者24小時隨時可以訂購三花棉業商品,商品立即送達到手,太驚人了!
另外,三花也為了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不但早已開發出適合高齡人士「無痕肌襪」的專利產品,也朝向設立「樂齡館」的目標,生產銷售高齡人口的商品需求,例如增加生產某些大尺碼的商品。施養謙表示,雖然疫情肆虐,但是三花棉業見縫插針,反而多開了五家直營店,因應客戶需求與未來趨勢,提供更多元的商品及服務。
三花棉業公司的未來目標就是要建立起一個要與消費者生活時時在一起的百年企業,TPGA同時也期許台灣職業高爾夫錦標賽及台灣高球運動能與其一起成長茁壯。

【奇摩。(2020.07.09)。https://tw.sports.yahoo.com/news/%E9%AB%98%E7%88%BE%E5%A4%AB%E4%B8%89%E8%8A%B1%E6%A3%89%E6%A5%AD%E5%85%AC%E5%8F%B8-%E7%B8%BD%E7%B6%93%E7%90%86%E6%96%BD%E9%A4%8A%E8%AC%99%E5%B0%88%E8%A8%AA-041253404.html】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