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攻車用 自駕專利曝光

搭載華為HiCar、5G、手機NFC車鑰匙等科技的大陸車廠比亞迪(BYD),最新旗艦房車「漢」於7月12日晚間上市,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也為「漢」站台。
余承東7月12日在比亞迪漢汽車發布會上指出,比亞迪的「漢」,搭載華為HiCar,汽車和手機可以無縫連接,使用更方便,場景更豐富,透過華為手機NFC(近距離無線通訊)支援HiCar,可以打開比亞迪車門,即使手機沒電依然可以打開車門。
另一項值得注意的是華為的自動駕駛專利首度曝光,中國證券報報導,天眼查數據顯示,華為近日新增數條專利資訊,其中之一是一種自動駕駛方法以及裝置,申請日為2018年12月27日,申請公布日為2020年7月10日。
專利摘要顯示,用於根據使用者的歷史駕駛行為數據,以及當前環境數據確定自動駕駛策略,從而實現安全駕駛。
2020年5月,在華為2020全球分析師大會期間發布「自動駕駛網路解決方案白皮書」,白皮書建議以L4級(高度自動駕駛網路)作為未來架構的階段性目標。
華為進入汽車領域由來已久,2013年,華為針對汽車推出了車載通信模組ME909T,進軍車聯網。
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曾在2019年4月表示,華為不造車,也從來沒有投資過任何公司造車,華為基於ICT技術,成為面向智慧網聯汽車的增量部件供應商,這也是華為在汽車領域給自己的明確定位。
徐直軍強調,未來具備自動駕駛能力的電動汽車,除了底盤、四個輪子、外殼和座椅外,剩下的都是華為擁有的技術,華為在智慧網聯汽車方面提供多個解決方案:其中之一是最傳統的連接,用4G、5G把車連到網路裡,華為已經為眾多車廠提供4G、5G通信模組。
此外,華為還提供人、車、家全場景互聯解決方案HiCar,將行動設備和汽車連接起來,把手機的應用和服務延展到汽車,實現手機為核心的全場景體驗。
2019年5月,華為正式成立智慧汽車解決方案BU,執行面向智慧網聯汽車的戰略,對華為來說,商、企業和消費者業務已較為成熟,華為也在不斷尋找新的增量業務,汽車領域正是選擇之一。

【經濟日報。林宸誼(2020.07.13)。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696444?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