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逃美禁令? 聯發科傳被勸說減少供貨華為

美國2020年5月對華為祭出新禁令,讓聯發科、愛立信、諾基亞等非美企業坐享轉單效應,美企多半只能吹鬍子乾瞪眼,尤其海思無法自製晶片之後,傳出華為大量採用聯發科5G手機晶片,引發美方高度關注,要求經濟部出面「勸說」聯發科減少供貨。
另外,身為美商的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也傳出大反撲。里昂證券最新報告指出,美國對華為的禁令籠罩,對美晶片廠商營運與技術長遠發展都不是正向訊息,高通正持續與美國官方溝通,最快本月中旬可獲得許可,增加對華為出貨,高通內部對此信心度正在大幅提升。
對於傳出美方來台「關切」,經濟部表示,並未接獲美方這類要求,未聽說此事,相關業者也並未上門求助,對此事掌握有限,政府會呼籲業者留意美國商務部公告的相關規範,業者不要對號入座,如對規範有疑義,也會由駐美單位了解其中意涵。
經濟部強調,業者同業之間已有聯誼會等組織,針對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出口管控制度互相交流資訊,也與貿易局保持密切聯繫。聯發科則表示,對於這種空穴來風、無中生有的消息,連給出不予評論的回應都很難。
聯發科7月6日股價一度衝高至674元,帶動市值首度站上1兆元,但美方態度左右未來手機晶片版圖動態,相關不確定性在股價高檔引起獲利了結賣壓,外資7月10日賣超3,109張,連三賣,三天來累計賣超逾1.2萬張。聯發科7月10日下跌逾5.3%、收616元。
外界認為,美方政策自然是美國利益優先,不太可能會導致出現「美企只喝湯,非美業者大口吃肉」的情況,接下來要密切觀察高通若順利獲美國政府批准出貨給華為,手機晶片雙雄的競爭態勢變化。

【經濟日報。林于蘅、鐘惠玲(2020.07.13)。https://udn.com/news/story/7240/4696484?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