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奮力突圍 找京東助陣

大陸家電零售業巨頭國美與網路零售巨頭京東首次在非家電領域合作,國美App首次上架京東自營百貨商品高達2萬個品項,未來將上架更多非家電品項,以補強國美在這個領域的不足,並由京東提供物流和售後服務,實體通路與網路電商的兩強合作,外界視為國美創始人黃光裕東山再起的第一步。
網易科技報導,國美零售總裁王俊洲表示,推進與京東非家電品類的互補,是提升國美全通路競爭優勢的重要一步,未來國美將加速落地與京東、拼多多供應鏈的深度整合,在商品、服務及流量上持續相互賦能。
國美方面表示,這是雙方在供應鏈上階段性的深度對接,也是雙方戰略合作的進一步深入,百貨商品的上線,將為用戶提供了更多的選擇,也提升了社群活躍度和用戶黏性。
證券日報報導,產業經濟觀察家梁振鵬認為,國美將供應鏈、中大件物流倉儲配送、服務體系、2,600多家門市等「零售新基建」接入京東平台,同時引入京東自營百貨商品,已實現全商品供應鏈的布局。
據了解,家電類的購買頻率較低,民眾可能隔幾年才會買電視或冰箱,但京東提供的生活用品卻可能是民眾每隔幾天就會採購的商品,將有助於提高國美App的使用頻率,進一步帶動其它家電商品的銷售量。
其實,除了引入京東自營百貨商品之外,國美App最近還新增了「門店(市)」頻道,即以門市為核心,服務於周邊3公里到5公里的社群用戶,並透過「閃電送」服務解決最快半小時送貨上門的本地零售難題;百貨商品的上線,為用戶提供了更多的選擇,也提升了社群活躍度和用戶黏性。
2020年3月13日,國美官方旗艦店正式進駐京東;同年5月28日晚間,京東集團宣布戰略投資國美零售,以1億美元認購國美零售發行的境外可轉債,國美與京東深度戰略合作全面加速。
自達成深度戰略合作以來,京東國美官方旗艦店業績增長迅速,618當天在京東家電開放平台店鋪排名位列前三名,7月17日國美與央視網合作的「美好生活私享家」直播也將在京東國美旗艦店同步開啟。

【經濟日報。林宸誼(2020.07.16)。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70525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