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世錦:2020下半年大陸經濟增長6%左右 全年3%或以上

大陸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前副主任劉世錦7月18日表示,2020年下半年大陸經濟增長有可能達到6%左右,全年達到3%或以上。
第一財經報導,劉世錦是在出席2020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討會時,發表上述看法。他說,統計數據已經公布,上半年經濟恢復總體符合預期,有些方面超預期。上半年大陸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的度把握較好,既保持充足的流動性,又沒有搞大水漫灌。
劉世錦認為,大陸經濟的恢復,更重要的是「綠色復甦」。近期召集專家進行的相關研究中,專家們經常提到的一個詞就是綠色復甦。綠色發展在應對疫情衝擊、經濟復甦和高品質發展中,至關重要。
劉世錦稱,未來大陸經濟增長還有很大的潛能。有人認為經濟形勢好不好,主要靠宏觀政策,他認為這種看法有很大的片面性。他分析,宏觀政策充其量是減少波動,營造一個穩定增長的環境,現階段大陸經濟增長主要靠的是結構性潛能。
他說,所謂結構性潛能,是指大陸作為一個後發經濟體,在技術進步、產業結構和消費結構升級、城市化進程等方面的發展潛能。具體地說,首先是追趕潛能,或者說跟跑的潛能。
劉世錦認為,已開發經濟體已經做了、大陸應該也可以做但尚未做的事情,正是大陸增長的潛能所在。其次是新湧現的潛能,這是與已開發經濟體同步、有可能並跑甚至領跑的潛能,例如數位經濟和綠色發展。

【聯合報。李仲維(2020.07.18)。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712195?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