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開超市 水果先得做掃描

大陸電商龍頭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馬鮮生,最近在建了大陸首個「盒馬市」,是跟山東省淄博市合作建立的數字農業示範城市。
這座大陸首創的「盒馬市」將以四個標竿來建立數字農業示範區:從牧場、從菜園、從果園、從田園到餐桌的數字農產品加工示範區。每一項農產品從基地到餐桌,都有身分認證與識別,確保消費者食的安心。
阿里的「數位牧場、數位菜園、數位果園、數位農產品加工」四大示範區,將顛覆人們對農業的傳統想像。
在生產上,上述示範區將各項指標予以量化,內設智慧氣象站,靠感測器、AI晶片收集資料,隨時監測日照、氣溫、濕度;水肥一體化滴灌系統確保全年每株果樹獲得的肥料精確到100克;大數據甚至可以幫果農確定,每顆果子附近可有50到55片葉子。
在分選、品控上,例如新鮮蘋果在發貨前,先被送上自動化分選線,像做CT檢查一樣,光電分選機對每一個蘋果進行360度掃描,檢測出其甜度、果徑、重量,除了檢查果面瑕疵,也能查出其體內是否有黴心病。
再如淄博市高青縣紐瀾地的雪花牛肉,每頭牛都戴著數位化手環,檢測其體溫、心跳,檢測牛隻是否異常。數位化技術確保其生產過程、養殖過程中高端品質不走樣。
阿里打造淄博為數位化特徵的產地倉,將農產品從原料轉變成商品,其中涉及分選、品控、裝箱、打單等諸多繁瑣流程,由以往費時幾個小時縮短到兩分鐘。阿里將以淄博為試驗田,點燃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的數位引擎,讓中國從農業大國變成數字農業大國。

【聯合報。陳言喬(2020.07.20)。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714651?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