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扶植立訊 短期影響和碩、長期衝擊鴻海

陸廠立訊打入iPhone供應鏈,產業人士指出,蘋果目標明確,就是要扶持「根正苗紅」的立訊、牽制最大組裝廠鴻海,因此短期來看,第二大供應商和碩雖然訂單最快受影響,但中長期來看,真正受衝擊的將是鴻海。
立訊入局,背後代表蘋果經營策略由硬轉軟的轉變,擅長供應鏈管理的蘋果執行長庫克,近年不斷推出低價iPhone,藉此擴大使用群眾,讓更多人接觸蘋果軟體。
但在降價下要維持蘋果自身硬體利潤,手段之一,就是進一步降低供應商成本,而加入新的供應商,讓其與原有廠商打起價格戰,自是蘋果樂見局面。
產業人士指出,蘋果扶持立訊態度明顯,最終目標就是要把立訊打造成另一個富士康,以此牽制鴻海,要打破鴻海長年把持中高階iPhone機型製造,以及最大組裝供應商地位。
再者,立訊陸企的DNA,對在可見的未來,美中之間貿易紛爭不斷的時代,若美中又爆發大規模爭端,立訊陸廠身份可以確保iPhone製造不會遭受中國政府太多刁難,押寶立訊是一種降低風險的做法。
法人指出,立訊2020年下半年開始供應iPhone,但初期會以緯創原有訂單分額為主,待立訊「練兵」完後,預期2021年開始才會真正影響鴻海、和碩手機訂單,短期之間對身為第二大代工廠的和碩影響較大,但從中長期來看,主要受衝擊的仍是鴻海。
法人表示,近年和碩為提升iPhone組裝業務利潤,因此主要聚焦單一機型,讓生產良率、人員調動更為順暢。而含金量較高的中高階機型仍在鴻海手上,蘋果在扶植立訊、牽制鴻海的思維下,勢必會加速下放原本鴻海訂單予立訊。

【經濟日報。吳凱中(2020.07.20)。https://udn.com/news/story/7240/4714978?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