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東日本,在高輪Gateway車站進行消毒機器人實驗

JR東日本發表本月七日在高輪Gateway站(東京都港區)進行自動移動型的消毒機器人的實證實驗。驗證夜間運作的情況、消毒水的散布量是否充足、消毒效果等項目,另外也活用自動運輸機器人,利用先進技術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
在消毒上導入了三種機器人,都有各自搭載消毒噴霧的裝置﹑也有兼具警備及清掃功能的機器人。實證實驗計畫中會針對車站內乘客所接觸的部分重點消毒,未來也會檢討如何應用在車廂內的消毒作業。日本信號公司製作的機器人「CLINABO CL02」運用多樣的感測器取得周邊的情報資料,由人工智能(AI)記錄建築物的形狀及清掃路徑。
除了上述的實驗,同車站也進行了在社區營造的據點減少與他人接觸的自動搬運技術的實證實驗。引進搬運行李的機器人,設想未來不需要接觸就能幫助觀光客等攜帶大件行李的旅客搬運行李,除此之外運送食物的機器人以提供辦公室或公園的人點心或飲料的功能為目標,也驗證機器人是否能用於個人移動的功能。
高輪Gateway站作為最新技術的實驗場,也正在進行無人商店與警備、清掃機器人等的實證實驗。JR東日本今後也考慮在2024年度向周邊的再開發地的商業區引進機器人等先進技術。

[2020年07月07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