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跨國合作研究品牌調查 消費者信任冠軍捷安特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獲得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Gustavson商學院授權問卷工具,針對台灣前40大的消費品牌,涵蓋17個行業別,進行消費者的品牌信任度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捷安特榮登最受消費者信任的第一名,第二至五名分別是全家便利商店、星巴克、松下Panasonic、全聯福利中心。
中山大學表示,本次調查以「品牌信任度」為總指標,再細分為三種信任度,包括價值信任度、功能信任度及關係信任度。研究調查團隊成員,包括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林芬慧、研究助理謝青芷、研究生王延斌,及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Peter B. Gustavson商學院教授Linda Shi。團隊收集18歲以上填答者共2010份有效問卷。調查包含五大面向:品牌信任度、價值信任度、功能信任度、關係信任度及口碑推薦。
林芬慧分析,這次調查的17個行業,若以同產業的品牌列出排名比較,有幾個是國內知名品牌,但是品牌信任度的排名卻落後其他的同業品牌。而從2019年6月20到7月10日經歷了三周罷工事件的長榮航空,品牌信任度仍明顯高於華航。林芬慧認為,除了長榮本身危機處理的作為,也可看出台灣的消費者,能理性看待勞資爭議,即使罷工期間有諸多不利於長榮航空的新聞,從本次調查的結果顯示,長榮還是獲得較高的品牌信任度。
林芬慧指出,在兩個行業別中,都有公單位老字號的品牌信任度,明顯不敵新事業的情況。第一個是郵政與快遞類,黑貓宅急便相較於中華郵政,獲得較高的品牌信任度。中華郵政超過百年歷史,而且是半官方的組織,業務不只是郵遞,還包括儲匯與壽險。近年來經過組織改革,並力求經營效率與資產活化,但仍不敵隸屬統一集團的的黑貓宅急便,獲得日本大和運輸技術授權,並有統一超商的方便性與營運效率。第二個例子是陸上客運,相較於台鐵,消費者對高鐵有較高的品牌信任度。台鐵是老字號的公單位,背負公共運輸的使命,有其歷史背景,也成為經營包袱,要做改革就如同推動笨重的大象轉身。

【聯合報。徐如宜(2020.07.20)。https://udn.com/news/story/6928/4716108】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