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啡快」服務接入支付寶等平台 觸及10億消費者

大陸電商巨頭阿里巴巴7月21日宣布,與星巴克升級行動點單服務「啡快」功能,透過阿里巴巴商業作業系統,將該服務將接入至手機淘寶、高德、口碑及支付寶等多個APP平台,使星巴克可觸及阿里巴巴數位經濟體近10億的消費者。
路透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徐宏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突顯出數位化的重要性,阿里巴巴致力於透過阿里巴巴商業作業系統,來加速品牌的商業數位化轉型。
徐宏指出,透過這次合作,星巴克在大陸提供的服務得以進一步擴展,能夠滿足消費者持續轉變的喜好習慣,並創造長期價值。
TechWeb報導,星巴克中國首席執行官王靜瑛表示,這次「啡快」上線,並不是簡單的概念複製或單純的技術更新,是呈現星巴克在顧客體驗細節上反復打磨與精益求精,為顧客進一步深化數位化領域「第四空間」的星巴克體驗。
舉例來說,用支付寶或高德地圖搜索星巴克,點擊「啡快」即可附近門市下單,到店後憑「六脈神劍」「唯快不破」這樣的趣味口令領取。
雙方表示,這次啡快接入支付寶、淘寶等應用,是繼2018年雙方達成新零售全面戰略合作之後,星巴克借助阿里巴巴商業作業系統,對產品和服務的又一次數位化升級。
雙方戰略合作兩年來,星巴克已與淘寶、天貓、支付寶、餓了麼、盒馬等多個業務深度融合,2018年12月還上線了全新的線上新零售智慧門市,星巴克會員體系和阿里生態全面打通,實現不同消費場景下會員註冊、權益兌換的互通互聯。

【聯合報。林宸誼(2020.07.21)。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718784?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