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美企爭取供貨華為 台系鏈採「雙活門」策略

台積電為尋求與華為集團維持長久合作,正爭取「雙活門」解套,透過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爭取將手機、AI等非5G基地台晶片以外等晶片列入標準品,若美國政府持續擋關,也可藉由聯發科及高通銷售,進行接軌。
由於海思晶片已被美方視為專供華為的「客製化」產品,與高通、聯發科等晶片廠產品可同時供應多家手機廠的「標準品」不同。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放行海思的可能性不高,因此,華為的手機業務,可能轉向採購聯發科與高通的5G晶片,其中,向聯發科採購的5G手機晶片,2021年綁定數量即高達1億顆,向高通採購量也不小。
台積電7月26日表示,台積電供貨給華為,一定會遵守國際法規,公司稍早也宣布已停接華為旗下海思晶片新訂單,並自9月14日停止供貨。
至於美方是否將手機晶片等列入標準品,截至目前為止,已有11個單位在7月15日申覆意見截止日提出意見,台積電並未提出,公司表示將會等美國商務部做最後裁定,才會有動作,至於後續市場及產品由誰取代,以及客戶2021年的訂單規劃,台積電不做任何評論;聯發科也不對客戶訂單做任何評論。
據了解,目前提出申覆意見包括SIA及海思等共11個單位及企業,主要爭取能將手機晶片等列入標準品,相關單位也看準美國政府主要打擊華為5G發展腳步,希望不碰及美國商務部對5G基地台晶片的敏感議題,爭取放寬將手機和AI等與5G基地台非直接相關晶片列入標準品。
台積電雖強調將依美國新出口法規,不會違法持續供貨,不過華為集團為突破美國科技防線,向美國商務部爭取打開一條活路,希望能維持手機晶片在台積電下單之際,也已做最壞打算,即便美國持續擋關,華為將改向聯發科、高通等晶片廠購買標準品晶片,做為替代。

【經濟日報。簡永祥(2020.07.27)。https://udn.com/news/story/7240/4732946?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