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歌爾、網購成長四倍 實體店鋪與電商的融合問題

內衣大廠華歌爾希望把電子商務(EC)的銷售額在2025年3月期之前,從50億增加到200億日圓。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擴大,百貨業等地銷售額縮減等原因加速電商的發展。增加最大物流據點6成的面積,預計2022年秋季完工開始運作。實體店活用提案力高的銷售員與EC的融合乃是成長的關鍵。
新冠肺炎在EC的發展上推了一把。四月中旬到五月中旬全國實體店鋪因停業銷售額減半;另一方面EC約成長了兩倍。受外出自肅與居家辦公擴大的影響,帶動了居家服與夜間內衣等商品的銷售成長。伊東社長表示,原本預計22年三月期達到的目標銷售額70億日圓,提前一年在本期達成。
從物流面整頓EC擴展的基礎,16日華歌爾發表最大的物流據點「守山流通Center」(滋賀縣守山市)的增建計畫。原本負責店面送貨的守山倉庫與委託滋賀縣野洲市物流公司的EC與個人配送,往後全部集中到守山,省下了倉庫間移動的時間與成本。為了對應少量出貨和有效率的配送,引進了讀取條碼自動開啟貨架的系統。
在實體店面提供「美容顧問」貼心服務的接待模式的華歌爾也被迫做出改革。因Uniqlo等品牌的內衣銷售增加,近年來銷售額也一直處於停滯的狀態。  其中一項解決方案為擴展19年5月引進的3D自動測量系統的店舖。在專屬的房間內讓顧客自行操作機器,運用AI瞬間測量尺寸後再與銷售員討論、推薦商品。預計能吸引經濟比較沒有不富裕的20~30歲年輕女性。在店裡測量的尺寸也能透過讀取QR CODE在EC上購買,馬上連接姓名、信箱等個人資料,促進未來網路銷售的成長。
以公司銷售主力的中高價位商品為中心,活用累積至今約300萬筆的顧客資料,也從官網的瀏覽紀錄分析不同客群的喜好與價格接受度。該如何兼具實體店鋪與EC兩方的發展是華歌爾未來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2020年7月16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