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戴口罩也可臉部辨識」商店實驗開始

NEC(恩益禧)7月13日,在新時代運用數字化轉型(DX)實現新型態的工作方式的數位辦公室計畫開始。活用生物認證、影像解析等先進的ICT(資訊及通訊科技)技術對應口罩的無人商店等各種系統,同日在NEC總公司內(東京都港區)開始實驗。
公司內的販賣店內,設置組合攝影像辨識等先進技術的攝影機,嘗試拿取的商品不需透過收銀機可自動結帳的無人商店系統。為了戴口罩時可臉部辨識出本人,也兼具防疫新冠肺炎與流暢的購買體驗。
結帳採用NEC igital ID 結帳POS,需要圖形驗證與臉部辨識兩個要素,POS裝置直接連接店內的系統,簡單又保障資訊安全。本次的實驗證實戴口罩也能辨識本人,支付方式有從薪水自動扣款與信用卡兩種選擇。
本次實驗在本人同意的情況下事前註冊臉部資料,試驗臉部辨識在各種場合無接觸效率化。導入可安全且順暢進行無現金交易的Digital ID自動販賣機、無須鑰匙也能寄物的NEC Digital ID 置物櫃等新產品。
更進一步的在道路、人行道等地方,架設自動判斷行人有無配戴口罩的監測攝影機。若是未配戴口罩,會當場對本人發出提醒通知。因此在人潮容易聚集的場所與需要嚴格安全管理的活動會場等場合,企圖徹底實行所有人都戴口罩。
NEC預定將這些實驗成果,在專業技術下於2020年度內依次提供各目標解決方案。

[2020年7月13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