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也花百億 蓋物流園區

統一超商在全台開出的7-ELEVEN便利商店已近6000家,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表示,過去集團各物流中心東一塊、西一塊,集團將在北中南覓地打造物流園區,估計投資規模將達百億元。
羅智先表示,統一集團目前旗下已有捷盟、統昶、大智通、統一速達(黑貓宅急便)及統一企業的物流中心等5大物流系統,再把分散各地的小物流中心湊在一起,統一集團的物流系統大概會是全台最大。
但統一集團過去在全台建置的物流中心土地,多數以租用為主,隨著台灣房地產飆漲,部份物流中心將面臨租約到期,地租增加或地主收回土地,需轉移物流中心的麻煩和徒增的成本。
羅智先說,現在電子商務蓬勃發展,考量集團各事業物流中心過度分散,因此需做一個整合,但建置物流園區最大問題正是土地,且未來物流系統又要很智慧,投資金額龐大。
由於投資金額龐大,統一決定買地自建物流園區,正好在台南市新市樹谷園區找到大坪數的土地,花了18.7億元向奇美實業和奇景光電買下近2.6萬坪土地。
羅智先指出,統一台南物流園區從申請建照到開始運作,至少要2至3年的時間,初期先整合集團物流,必要時也會開放第3方物流,若包括北部和中部的物流園區,投資金額至少是百億的規模。

【自由時報。楊雅民(2020.07.29)。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389505】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