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家利用AI技術預測糕餅出貨量,重振虧損事業

不二家於經營糕餅販售事業的店鋪中導入人工智能(AI)技術,預測工廠出貨至店鋪的商品數量,並展開驗證實驗。代代傳承下來的糕餅事業陷入虧損狀態,目前已持續10年以上。為了改善現況,不二家欲利用AI技術分析數據資料,使生產線可適當供應貨量給各家店鋪。8月起正式開發供貨預測系統,計畫於2021年開始實際運用。
糕餅事業的收益佔了不二家總營業額的3成左右,每天為路邊門市店、超市及商業設施提供美味的蛋糕、泡芙等商品。不二家與將總部設於美國矽谷的AI導入支援公司「PALO ALTO INSIGHT」合作開發該預測系統,分析多達2000種的商品,並先彙整出每間店鋪的商品訂貨量、銷售動向與顧客性質等資訊。
此外,也利用AI技術分析糕餅的材料與調配方法、天氣等,推算出特定商品要在什麼條件下於哪間店鋪販售才能獲得最大收益,取代以往皆依靠員工經驗來進行作業之方式。若能仔細預測出每件商品的出貨量,工廠也能於生產線配置適當人力,達成控制生產成本與商品報廢量的目標。
雖然不二家的主要收益來源為主力品牌「COUNTRY MA'AM」等點心製造及販售事業,但並不打算將AI技術投入這項穩定成長的事業,反而運用於陷入困境的祖傳糕餅事業,意圖重振旗鼓。

[2020 年 7 月 27 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