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騰訊收購搜狗後 可能加入中概股退市潮

華爾街日報報導,騰訊提出以約21億美元收購其他投資人在搜狗的持股,可能會是大陸科技公司退出美國股市的最新案例。
交易一旦完成,搜狗將成為騰訊的間接全資子公司,並且搜狗的美國存托憑證將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
報導稱,近幾個月來,在紐約上市的大陸互聯網公司進行一連串交易。一些規模較小的集團收到收購提議,而包括阿里巴巴在內的三家較大的公司,已經在香港二次上市。
分析師和投資人稱,二次上市或全面收購交易,均可以提供一條讓估值上升的途徑,並且可能是保護這些公司免受美中緊張關係升級影響的一種方式。對於接受全面收購提議的公司來說,稍後在香港或中國大陸上市,可能獲得更高估值。
截至3月31日,騰訊持有搜狗39.2%股份,為單一最大股東,搜狐持有33.8%股份,為搜狗第二大股東。搜狐CEO張朝陽擁有搜狗6.4%股權,搜狗CEO王小川持有公司5.5%股權。
但截至目前,騰訊對搜狗的收購提議沒有提到任何再上市計劃。
騰訊7月27日提議以21億美元收購其尚不持有的搜狗其餘股份。搜狗是一家搜索引擎公司,在紐約上市。騰訊已經持有搜狗39%的股份,並擁有略超過50%的投票權。騰訊提出的每股9美元的收購價格,較搜狗7月24日收盤價溢價57%,但仍較其2017年首次公開募股(IPO)價格低約30%。
該交易將使騰訊能夠更好地將搜狗的搜索技術整合到自己的應用中。這兩家公司已經緊密聯繫在一起,搜狗是騰訊許多應用的默認搜索引擎,搜狗也是獨家接入微信(WeChat)公眾平台資訊的搜索引擎。微信是大陸最大的社交網路,擁有12億用戶,也為騰訊所有。截至2019年12月,搜狗的搜索流量中約有35%來自騰訊旗下的產品。
除了騰訊,市場也傳出在美股上市公司攜程網計畫從那斯達克退市的消息,攜程目前正與潛在投資人商談為私有化交易提供資金。
第一財經報導,業界認為攜程回港上市已經實實在在地邁開步伐了。

【聯合報。李仲維(2020.07.29)。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739534?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