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打造遊戲直播巨頭

騰訊控股擬將大陸前兩大的遊戲直播平台-虎牙和鬥魚合併,這項交易若能成行,將打造一個擁有超過3億用戶、總市值高達100億美元(約新台幣2,950億元)的遊戲直播巨頭,鞏固騰訊在大陸遊戲和社交媒體領域的領先地位。
騰訊控股8月5日在港股上漲2%,收盤港幣561元;美股盤前,鬥魚、虎牙股價大漲,漲幅分別為28.47%、27.44%。
彭博報導,騰訊目前持有虎牙37%的股份,和鬥魚38%的股份,知情人士表示,騰訊尋求成為合併後實體的最大股東。
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Vey-Sern Ling表示,作為兩個平台的主要股東騰訊將受益,因為合併後將消除二者之間不必要的競爭,規模擴大也將有助於推動成本協同效應和抵擋新來的競爭者。
知情人士指出,虎牙和鬥魚將保持各自的平台和品牌,同時與騰訊自己的電競網站eGame更加緊密合作。
艾瑞諮詢的數據顯示,大陸的遊戲直播市場,2020年估計創造人民幣236億元(34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騰訊在2020年,以約2.6億美元價格從歡聚集團手中,收購虎牙更多股份,將在該平台的投票權提高到50%以上。在2020年3月的財報電話會議上,當被問及與虎牙合併的可能性時,鬥魚CEO陳少傑告訴分析師,「我們相信那是騰訊的願景」。
快科技報導,2020年5月,鬥魚與虎牙先後發布2020年第1季財報,虎牙直播收入首次出現與上季相比下滑的情況,直播收入占比94%,廣告及其他收入僅6%。
鬥魚直播收入占比93%,廣告及其他收入占比7%,單從財報數據上來看,鬥魚、虎牙各項業績表現與對方的差距並不十分明顯。
虎牙、鬥魚都面臨著營收來源單一的問題,此外,快手、B站們的入局也給兩家帶來壓力,如兩個平台曾引以為傲的主播、付費用戶已開始流失,強手林立,虎牙、鬥魚曾經的優勢式微,抱團取暖不失為一條出路。

【經濟日報。林宸誼(2020.08.06)。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75928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