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大超商 東京都內八月開始共同物流配送實驗

日本三大便利商店(7-Eleven、FamilyMart、LAWSON)於本月22日發表,8月在東京都內開始共同配送的實證實驗。因高齡化等原因導致物流貨運司機不足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三大公司為了維持供應鏈而合作物流配送。另外也修正配送路線使其效率化,未來也會實際運用在偏遠地區。
作為日本內閣府(類似我國行政院)戰略性創新創造計畫(SIP)的一環,經濟產業省(經濟部)也有支援這項合作。從8月1日開始的7日內,在東京都江東區的灣岸地帶運送三大超商總計40間便利商店的飲料、點心等商品。商品從三大超商在千葉縣市川市的物流中心運送到SG控股(日本快遞企業)的大型物流設施「XFRONTIER」(東京都 江東區)暫時放置,再用同一台卡車送貨到鄰近地區的便利商店。
根據流通經濟研究所(東京都 千代田區)的試算,卡車的積載率和現行狀況比起來改善20%,全體加起來省了三成的卡車出貨台數。實驗結果也顯示有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日本全國約有5萬6千間便利商店,其中三大超商的市占率高達90%。現在還是各個超商分別委託物流公司,每天至少送貨兩至三次到分店。在配送效率非常低的偏遠地區,找到卡車司機十分困難。日本7-Eleven的董事青山誠一表示:「商品與服務會和現今一樣繼續切磋琢磨,此外希望協調非效率的部分增加生產率。」

[2020年7月22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