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店超過一千家關閉 業態轉換為長期低迷做準備

新型冠狀肺炎感染擴大無法平息的情況下,外食產業被迫關店。日本經濟新聞調查國內100間上市企業的閉店計畫,截至29日止超過1000間的店舖。
外食產業雇傭人口眾多,為了對應長期低迷,增加宅配服務等業種轉換、跨越業種讓店員臨機應變的企業也開始出現。外食上市公司主要的100間2020年度的展店計畫(包含已實施),關店數大約1200間,是19年度末6萬間的2%。展店數大約600間,遠低於關店數。
旗下有居酒屋「甘太郎」等品牌的COLOWIDE集團,決定暫時關閉196間分店。另一間連鎖居酒屋「和民」則實施關閉大約一成65間店鋪的方針,從4月停止營業以來開始業積無法回升的店家開始關閉。除居酒屋以外,吉野家也關閉了150間分店,連鎖家庭餐廳「Joyfull」也要關閉收益不佳的200間直營店。
在新冠肺炎疫情延長的背景下,4月份外食產業的營業額因緊急事態宣言停止營業的情況下和去年同月相比減少40%。雖然宣言解除後5月下旬回復以往的水準,但7月中旬感染再度擴大以來來客數遲遲無法上升。接二連三的關店帶給日本經濟很大的影響。根據最新的勞動力調查(5月)餐飲服務業的從業人員有315萬人,全職佔了5%。和零售業、建築業一樣雇傭人數眾多,經營食材與餐具等間接業者也是。
和民繼續僱用從4月開始休業的店舖的店員,再開業後回原店上班的措施。摩斯漢堡則是開始實驗用機器人遠距離服務,讓一個店員在複數的分店工作降低成本。這股低迷的逆風似乎會繼續增強。因感染擴大政府在28日,向財經界以及業界呼籲避免舉辦多人數的酒會。因大公司取消預定來客數減少讓中小企業苦於應對。在東京都內開餐廳等三間店鋪的經營者透露:「若是政府沒有補助將無法經營下去。」

[2020年7月29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