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及接客「不再面對面」,家電、汽車業皆搭上在家工作的潮流

疫情問題使民眾避免與人接觸的動向愈來愈顯著,各企業開始實施遠端服務,取代面對面銷售手法。BIC CAMERA利用視訊向顧客說明商品。部分不動產及汽車業者也導入網路接客服務。在家工作模式也使女性、高齡者等多種類型的勞動者受益。BIC CAMERA近期與英國家電企業Dyson的日本法人合作,於部分店鋪展開視訊會議遠端接客服務。Dyson銷售員將回應來店顧客的呼叫,說明吸塵器等家電機能及使用方式。

住友不動產於6月起舉辦線上公寓參觀會,才剛推出就有一個月約200組參加者,且20組左右成交的佳績。顧客不需要親自參觀樣品屋,只要利用網路閱讀房屋介紹、確認周邊環境、觀看樣品屋實地拍攝影片,便可與銷售人員討論租金。合約書及鑰匙也以郵寄配送。

全球汽車業也有類似動向。BMW日本法人於7月底開始提供網路販售服務,顧客不必到車行便可買到日本全國大部分的車種。從搜尋車種到買車進門等流程皆可在網路上完成。也提供商品說明等視訊接客服務。

新型冠狀病毒使在家工作常態化,也使工作方式多樣化。日本知名化妝品牌POLA的部分銷售員在家中以視訊會議接待顧客。相關人員表示:「許多女性員工要照顧小孩或長輩,在家工作模式比以往的作業方式來得自由許多。」

家電量販企業Nojima考量是否讓擁有商品及接客知識的高齡員工在家工作,並擔任遠端銷售員。將以往的最高工作年齡上限自65歲提高至80歲,也替對通勤及店鋪作業有負擔的員工另闢出路。

日本因少子高齡化而面臨勞動力不足問題。PERSOL總合研究所(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與中央大學預測2030年的勞動需求將大於勞動供給,超出644萬人左右。在數位時代的當下,如何修改舊法律將成為課題。如制定遠端販售公寓須遵守的相關義務等。政府必須順應企業與消費者的變化來進行改革。

[2020 年 8 月 5 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