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新聞2019年專賣店調查,7成企業導入電子貨幣支付,百元商店也掀起手機支付熱潮

受到疫情影響,智慧型手機支付成為專賣店主流。根據日本經濟新聞2019年度專賣店調查結果顯示,已導入與預計導入電子貨幣支付的企業高達70%。DAISO與山田電機也擴大導入手機支付。也有自治團體將手機支付作為防疫對策,推出回饋折扣,加速現金支付式微。

由於各支付服務公司推出特大回饋方案,加上疫情使民眾避免接觸需求提高,支付模式逐漸朝著免付現收銀的方向改變。經營百元商店「DAISO」的大創產業(位於廣島縣東廣島市)加速導入手機支付服務「PayPay」。目前已導入日本國內約2600間直營店,預計擴展至全店約36500間店鋪。WATTS也開始導入電子貨幣支付服務,目前已導入250間店鋪,今後將擴展至450間。雖然百元商店販售的每樣商品所賺利潤低,以現金支付為基本付款方式,但防疫對策不可或缺,即使須負擔手續費也不可輕忽疫情。

山田電機運用臉部辨識系統提高結帳時的安全性與使用率。透過人工智能(AI)解析圖像,再搭配自家行動支付服務「Yamada Pay」,讓顧客可利用臉部辨識支付金額。目前已導入5間店鋪,之後將依序導入其他店鋪。疫情影響與免付現收銀熱潮使開店戰略跟著產生變化。在家工作、避免外出等消費行動變化使企業紛紛將開店地區由都市轉為郊區。

經營眼鏡品牌「Zoff」的Intermestic(位於東京都港區)於2020年開店計畫中,郊外與地方店鋪的設店比例從去年的5成增加至6成。雖然仍以市中心的車站大樓為主要開店場所,但將視疫情變化逐漸向郊區拓展。平本忠董事長表示:「顧客可能無法回流,要有大型商場設店環境逐漸嚴苛的心理準備。」

[2020 年 8 月 5 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