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亞食品綠色工廠,絕不為難地球!

跟台灣人一起長大的宏亞食品,早在近30年前即領先業界設立綠色工廠,回收冷熱空氣再利用、收集雨水澆灌、種植綠電,節能減碳成績斐然;如今更將廢棄物花生膜改造成有機肥,落實循環經濟,用最深的善意與這片土地共處。
如果創新是宏亞食品的DNA,那麼,環保已內化為該企業的體質。董事長張云綺對於永續經營的第一課,源自她的伯父張豪城與父親張添。兩位創辦人出身自台中太平農村,對土地情感特別深刻,他們總是說︰「想著永續經營,怎麼可能去找地球麻煩?」秉承這理念,宏亞食品奮進的每一步,都以環保為依歸。
以良心和品質為食材把關
宏亞是有口碑的食品企業,每位宏亞人以「提供安全、衛生、高品質,並符合顧客需求的食品」為己任,用「良心」和「品質」對食材嚴謹把關。多年來採購遵循的標準是,重要食材皆來自國際認證大廠,並盡可能使用台灣在地生產的農產品,例如花生、水果等。此外,宏亞收購原料時,與在地農夫長期配合以穩定品質與價格、讓產品資訊透明化、不添加防腐劑、用科學方法延長保存期限等,都是企業篤實精神的展現。
在宏亞的員工消費合作社裡,能買到自家生產的商品,同仁下班後紛紛來採購,做為家人的早餐、點心或零嘴。用做給家人吃的態度,自然做出安心好產品。
致力讓花生膜回歸生產鏈
77乳加的好滋味,除了巧克力和牛軋糖,花生是重要靈魂。宏亞採購北港當季收成的飽滿花生,原料送進工廠時,是去殼帶膜型態。花生的保存必須注意溫度與時間,才能避免產生毒素與油耗味。宏亞追求高品質,花生從烘烤到去皮都不假外力,卻也因此衍生處理廢棄物的負擔。
花生膜又名紅衣,具有高營養、高纖維的特性,早年主要回收當成豬飼料,2018年中國爆發非洲豬瘟後,豬農不再收花生膜,宏亞便抱著實驗精神做堆肥,起初碾碎當肥料,直接撒於植栽,孰料招惹蚊蠅且風一吹就亂飛;接著改為掩埋於土壤,一年過去竟然不爛不腐;隨後想出新招,把花生膜、糕餅碎屑和活菌混合發酵,大約三週就變成有機質,攪拌後加熱讓發酵停止,再拿來餵食蚯蚓取得蚯蚓土,這就是營養價值極高的有機肥料。
宏亞在工廠頂樓開闢菜園實驗場,以蚯蚓土進行離地籃耕,成果出奇豐碩,所種的有機葉菜生長蓬勃,全部送進員工餐廳犒賞同仁,近期則搭建溫室繼續試種,這塊「宏亞開心農場」不僅絲瓜豐收,秋葵像茄子般大,花生果實粒粒飽滿。宏亞生產總部吳哲維副總說︰「我們的下階段目標,是將有機肥料提供給花生農種植花生,收成後由宏亞收購,讓這些花生回到77乳加的製程中,真正落實循環經濟的理念。」
為永續超前打造綠色工廠
現代企業致力發展綠色工廠,其實早在近30年前,宏亞已有此概念並付諸行動。1992年新建八德建國廠時,即以節能減碳為目標,從歐美引進低耗能設備,這是為了追求最新技術也是為了環保,多年來從各方面實踐不浪費哲學,善盡企業責任與社會共好,例如:
引進儲冰槽
利用晚上離峰時段製冰,白天融冰釋出冷空氣可做為廠房空調使用,平均一年可省下378萬元電費。
引進空壓機
透過熱交換原理,收集空壓機產生的熱能把冷水加熱,提供廠房洗滌和預熱;收集機器產生的廢熱,經導管送至需保持乾燥的包材房,並提供雙套管24小時熱源(內管是液化巧克力,外管是熱水,以免巧克力凝固),平均一年可省下54萬元電費和36萬元天然氣費用。
設雨水回收池
將處理後的廢水用於廁所沖洗,並利用導管將屋頂收集的雨水傳送至地下蓄水池,做為園區植物澆灌及生態池之用,讓每一滴水被有效再利用。
太陽能發電
響應政府綠能政策,於2018和2019年自籌資金建置兩期太陽能光電設備,總建置量達680kW,平均一年可產生87萬度綠電,目前廠內使用綠電已達總用電量的25%以上,一年可減少490公噸碳排放量,約等於1.2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吸附量。
這些投資與做法在短期內很難收到效益,但宏亞矢志成為環保尖兵,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而時間是最好的支持者;如今已能看出綠色能源的效益,也讓企業的永續精神更為堅毅。
守護土地並善盡企業責任
宏亞董事長張云綺於2019年以落實聯合國呼籲全球共同實踐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公司制定了CSR願景發展及推動主軸。宏亞以「在地永續,幸福才會延續」為企業願景,制定了「分享甜蜜安心滋味」、「傳承清新豐饒未來」、「注入歡樂正向能量」、「塑造活力友善職場」、「打造互惠共榮關係」五大策略。
宏亞食品積極走入社會,長期響應各大公益團體,把格外品捐給有需要的人。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將脆可穀麥巧克力、77乳加、大格酥送至各大檢疫站,為前線的醫護人員打氣和補充體力。宏亞因樂捐義賣與天主教華光智能發展中心結緣,得知對方種植洛神花後,也將實驗成功的有機蚯蚓土與之分享。
對環保,宏亞還有夢想。張云綺董事長對內大力推動「減塑目標」,致力簡化包裝材料,第一波便把大格酥的內襯取消,隨後將既有塑料提供給廠商進行裂解,生產工業用生質油。或許有朝一日,花生膜萃取物能與生技產業結合,開發更多元的用途。

【遠見雜誌。(2020.08.14)。https://www.gvm.com.tw/article/74027】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