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防疫助長業績 日本Uber Eats推出定額月費制

美國Uber開始在日本國內實行宅配代理服務運費定額制,下單超過一定金額的商品就能使用一個月980日圓的定額運費。分析塞車等情報,根據運費及供給需求算出月費。雖然預測往後運費的支出會增加,但Uber Eats目標在疫情助長外送的這波熱潮中網羅消費者。
日本國內法人的Uber Eats Japan(東京都 澀谷區)表示,從6日開始在料理等項目超過1200日圓方可使用定額制。Uber商業模式的特徵是連接消費者、外送員、餐飲業三者成為一個系統。加入了對應供需計算運費的「動態定價」。分析外送的時間、距離、交通狀況等,算出實際到達的時間來決定運費。
關於月費定額制的組合結構,Uber方面表示,現在平均的運費大約落在300~400日圓。假如消費者一個月使用3~4次的話使用的次數有增加的可能。另一方面,Uber預測運費的支出會增加,因定額制減少的運費會由公司支付給外送員。對店鋪收入35%、外送員10%的抽成保持原來不變。
不顧成本增加也要推出定額制,是因為新冠肺炎危機宅配的需求急速增加。但是目前Uber的國內宅配代理還是先行投資的狀態,如何由虧轉盈是今後重要的課題。外送員們組成工會,向Uber要求「合理的報酬」、「事故補償」等訴求。擴展事業的另一方面,和外送員們協調共識也是必要的。
日本國內市場「定額制」的商業模式早已普及到家電、汽車、服飾、餐飲、化妝品等市場。尤其在線上影音串流平台,因金流簡單明瞭且使用方便已變成主要的營運模式。但並非每個業界都適用這項模式,日本男士服品牌AOKI半年就因營運狀況不理想而放棄、豐田等汽車業者也才剛開始起步。
本次Uber的策略明顯能看到利益點,定額制的宅配代理成主流的可能性很高。除了競爭對手出前館是否跟進以外,Uber還表示了「為了避免外送的品質低下公司內部還需要慎重地檢討」。

[2020年8月6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