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年內最大事件!「中國神網」啟動了

11家大陸上市公司8月26日晚間發布公告參與投資成立中國廣電網路股份有限公司,總投資額逾人民幣1,000億元,其中阿里巴巴就投資100億元,「中國神網」啟動,被市場視為2020年內5G的最大事件。
證券時報網微信公眾號披露,據初步統計,8月26日晚間有11家上市公司公告參與投資成立中國廣電網路股份有限公司,這11家公司分別是東方明珠、貴廣網路、華數傳媒、湖北廣電、歌華有線、廣西廣電、天威視訊、電廣傳媒、吉視傳媒、廣電網路、江蘇有線。
從主要股東結構來看,新成立的中國廣電股東陣容堅強。國家電網旗下國網資訊通信產業集團和阿里巴巴皆出資100億元,持股比例為9.88%,同時列為中國廣電第二大股東。
而最大的股東中國廣播電視網路有限公司出資額則高達516億元,占股51%。按此計算,中國廣電的總投資額將逾1,000億元。
受周邊環境影響,大陸5G近一年來處於相對低調的狀態,推進速度沒有想像的那麼快。中國廣電的成立,可謂是大陸5G行業年內最重磅的事件。該公司也被業界稱為「中國神網」。
根據大陸國家市場監督管理局8月4日公布的企業名稱申報登記公告,中國廣電網路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申報登記並進行對外公告。
中國神網成立之後,將對大陸全國有線電視網路進行統一營運管理、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建設具有廣電特色的5G網路並改造有線電視網路,完成以全國互聯互通平臺為基礎的有線電視網路IP化、智慧化改造,促進有線電視網路轉型升級,實現全國一網與5G的融合發展。
東吳證券認為,2020年是中國廣電的規模建網階段,預計年底開始規模商用,同時開始推廣個人用戶2C業務以及垂直行業的2B業務,其中中國廣電的控股子公司中廣移動負責運營700MHz業務,中廣移動將成為大陸廣電布局5G的有力推手。

【聯合報。李仲維(2020.08.27)。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813676?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