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斥資4,300億元 推動5G時代全國廣電網路一體化

中國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簡稱「中國廣電」)、阿里巴巴、11家廣電系統上市公司等共計47家大陸企業,8月26日晚間宣布共同投資約新台幣4,300億元成立「中國廣電網絡股份有限公司」,推動大陸全國有線電視網與廣電系統在5G時代「全國一網」整合進程。
大陸中宣部等部委2020年2月公布「全國有線電視網絡整合發展實施方案」,要求由中國廣電領銜聯合省級有線電視網絡公司,共同組建「全國一網」股份公司。
大陸國家廣播電視總局2020年3月初曾召開一場電視電話會議提出,要以有線電視網絡整合為契機,深入實施「智慧廣電」戰略,加快以全國互聯互通平台為基礎的有線電視網絡IP化、智能化改造,建設具有廣電特色的5G網絡。
根據大陸官方的構想,透過「全國一網」將實現「大屏小屏聯動」(即電視與手機聯動)、無線與有線對接、衛星與地面協同,顯著提升全國有線電視網絡的承載能力和內容支撐能力,促進各級廣播電視台網深度融合發展,發揮海量內容優勢,向移動化、全媒體傳播轉型升級。
據中國證券報報導,「中國廣電網絡股份有限公司」註冊資本人民幣1,012.01億元(約新台幣4,300億元),中國廣電持股51%,阿里巴巴與大陸國家電網分別斥資人民幣100億元以戰略投資者身分持股9.88%。
另,貴廣網絡、東方明珠、廣電網絡等11家大陸廣電系統上市公司也參與新公司組建。
報導引述業內人士指出,廣電傳統業務近年來受到IPTV、OTT TV及移動視頻等嚴重衝擊,必須要依靠5G新通信技術接入到移動通信領域。「中國廣電網絡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將使大陸全國廣電5G的規模化部署迎來新的高峰期。
大陸工信部2016年已向中國廣電頒發固定寬頻業務牌照,代表中國廣電可自建寬頻網絡和出口。2019年6月6日,中國廣電又獲頒5G牌照。由中國廣電主導成立「中國廣電網絡股份有限公司」,將促進大陸有線電視網絡實現「全國一網」與5G的融合發展。
中金公司指出,「中國廣電網絡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象徵大陸有線電視網絡全國「統一建設、統一管理、統一標準、統一品牌」可望逐步成為現實。「全國一網」的完成將幫助有線網絡公司實現更多應用創新,從而打造出新的成長引擎、實現業務多元化發展。
大陸TMT產業觀察家吳純勇接受「澎湃新聞」訪問時稱,通過「全國一網」整合,可以將大陸分散到以省為單位的有線網捆綁,有線電視行業的用戶價值、業務拓展、市場空間等都會有明顯提升。
吳純勇指出,以前可以說是「諸侯割據」,但幾十年的發展歷程表明,分散的有線電視網在面對「地球村」的競爭格局下,已經不合時宜。新組建的公司面向未來發展,帶來的示範效應將會是巨大的。

【聯合報。林則宏(2020.08.27)。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81387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