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關係惡化 阿里巴巴暫停投資印度6個月

兩名了解計劃的消息人士表示,阿里巴巴集團已經擱置了投資印度公司的計劃,因大陸和印度發生邊境衝突後,兩國商業關係惡化,政治緊張局勢加劇,消息人士說,阿里巴巴至少在6個月內不會投入新的資金來擴大在印投資,據了解,阿里巴巴曾資助數家印度新創企業成長。
路透報導,不過,上述消息人士補充,該公司沒有減少其持股或退出投資的計劃,目前阿里巴巴尚未對此做出回應。
根據追蹤私募市場融資的PitchBook公布的數據顯示,自2015年以來,這家大陸企業及其附屬公司阿里資本和螞蟻集團(Ant Group)已向印度企業投資逾20億美元,並參與了至少18億美元的融資,而「刹車」可能會放慢阿里巴巴在印度投資部分公司的融資計劃,這些公司包括支付平台Paytm、美食外送平台Zomato以及線上雜貨商BigBasket。
據了解,2020年4月,印度收緊了對來自大陸和其他鄰國的投資審查,以防止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的投機性收購。而2020年6月發生的導致20名印度士兵喪生的邊境衝突加劇了中印緊張局勢,在抵制大陸產品的呼聲中,印度對大陸商品和企業實施了更嚴格的限制。
上述其中一名消息人士指出,阿里巴巴和其他幾家大陸公司已經將它們在印度的投資計劃推遲了6個月,它們希望在此之後事態將會稍微冷卻下來。
印度新創企業得到了阿里巴巴和騰訊等大陸投資者的大量投資,印度AP & Partners律師事務所合夥人Arjun Sinha表示,歐洲和美國投資者對填補大陸人留下的空白很感興趣,不過,達成交易的時間可能略長,因為這是建立新的關係,而不是進一步追加投資。

【聯合報。林汪靜(2020.08.27)。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815594?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