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餐飲業 年底禁用塑膠吸管

環保意識抬頭下,大陸也加快限制、禁止一次性塑膠用品的使用。大陸商務部發布通知,公布「禁塑」、「限塑」的具體實施時程,大陸全國範圍內2020年底起,餐飲行業將禁止使用不可分解的一次性塑膠吸管。
大陸商務部所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商務領域塑料汙染治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底,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城市建成區的商場、超市,以及餐飲打包外賣服務和各類展會活動都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分解)塑料袋。
2020年底,全國範圍內餐飲行業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到2020年底,地級以上城市建成區,餐飲堂食(內用)服務,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此外,到2025年底,縣城建成區,餐飲堂食服務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5年底,地級以上城市,餐飲外賣領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強度下降30%。
通知還提出,2022年底,大陸全國範圍內星級賓館、酒店等場所不再主動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到2025年底,實施範圍擴大至所有賓館、酒店、民宿。
目前距離禁止使用塑膠吸管的期限只剩四個月時間,據上海「東方網」報導,星巴克2019年4月就已全面推行紙質吸管和「直飲杯蓋」;大陸知名連鎖手搖飲品牌「喜茶」2019年6月也陸續改採環保紙吸管;麥當勞則在2020年6月底宣布使用無吸管杯蓋。
報導稱,隨著年底禁令將近,近期大陸環保吸管的需求量也明顯增加。除了紙吸管外,還有商家推出號稱從玉米澱粉乳化而成,在堆肥條件下45天內就會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的環保吸管。但比起塑膠吸管,紙吸管、玉米吸管都貴上三倍左右。
此外,還有竹子吸管、玻璃吸管、不銹鋼吸管等各種環保吸管近期也紛紛推出。但業者提醒,若用紙吸管,以後飲料恐怕得儘快喝完,以免紙吸管軟化。還有網友稱,「把紙吸管當成普通吸管那樣咬來咬去肯定不行,使用吸管習慣也要改變了。」

【經濟日報。林則宏(2020.09.02)。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827658?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