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三雄衝5G 手機補貼潮重現

許久不見的電信商手機補貼大戰重出江湖,電信三雄為了衝5G用戶市占率,更看準5G iPhone可望在第四季推出,且各手機品牌陸續推出5G旗艦機種,業者預估,2020年第四季到2021年中將是關鍵前哨戰,年底前電信三雄祭出的5G手機補貼上看百億元,為2018年499元資費殺價競爭以來最高補貼。
過去4G大戰打得最激烈的時候,電信三雄每年投入手機補貼跟通路佣金達二百億元,但隨著低價吃到飽盛行,加上4G手機單價降低,手機補貼金額也隨之降低。2018年5月開打的499元低價吃到飽,全部採單門號沒有搭配購機的合約,更讓手機市場補貼降到冰點。
不過,隨著5G到來,電信三雄強打1399元以上吃到飽,也有999元以上的中高資費,電信業者有意提高手機補貼金額搶市。手機及通路業者也喜迎自2018年以來首見的補貼潮,消費者也可開始「做功課」研究5G手機性能、資費方案。
2020年上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手機銷售低迷,不過市調機構TrendForce也預估,第三季產量約三點三五億支,較第二季明顯成長。
電信業者分析,目前5G資費一三九九元,綁約三十個月,手機補貼約一點五萬元左右,往上甚至高達一點六萬到一點七萬元。通路業者也分析,過去iPhone手機單價高,加上可吸引高資費用戶,因此電信業者祭出補貼金額都高於行情,預期下半年5G手機品牌大戰登場,可望再帶起一波手機補貼熱潮。
電信龍頭中華電信5G開台時訂下年底5G用戶達三十萬戶,2021年六月底前達一百萬戶,三年內用戶滲透率突破百分之五十,逾五百萬戶。中華電搶攻5G態度積極,也讓台灣大及遠傳跟進,遠傳預估2021年下半年達成一百萬戶目標,三年滲透率突破五成;台灣大也預估三年5G用戶可望突破五成。
通路業者概估,下半年到2021年上半年將是業者搶5G早鳥高資費用戶的關鍵前哨戰,高資費族群也被視為手機補貼重中之重,預估年底各家5G用戶都可望來到二十萬至三十萬戶,在電信業者補貼總額上看百億元激勵下,國內5G手機銷量水漲船高。

【聯合報。黃晶琳(2020.08.31)。https://udn.com/news/story/7240/4822504?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