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數位經濟規模 逾126兆

大陸工程院院士倪光南9月6日在「2020年服貿會」表示,大陸數位經濟發展迅猛,目前占GDP的比率約為35%,總量超過人民幣30兆元(約新台幣126兆元)。今後對數位經濟發展將有重大貢獻的是新基建,其規模將達到人民幣幾十兆元。
匯金網報導,倪光南稱,當前數位經濟發展迅速,新基建這對大陸境內大循環非常重要,這包括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三個方面。
倪光南認為,大陸的信息技術發展將愈來愈好。目前,大陸本土的晶片、操作系統、數據庫等軟硬體,整體水平從可用到好用的方向發展。
僅僅在「十四五」期間,新基建就能夠直接或間接帶動的投資規模約人民幣30兆元。
人民日報報導,在新基建的算力基礎設施方面,像金融、通信領域的大型數據中心,傳統是以美國的IBM、英特爾的硬體,甲骨文(Oracle)的軟體為主。倪光南分析,從網路安全的角度來講,如果完全依賴外部的體系,假如有一天對方不賣,怎麼辦?沒有網陸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網路安全也就沒有新基建的安全。
「大陸單獨的硬體或軟體可能沒有跨國公司的性能強,但如果大陸企業將整個系統設計合理,這個系統是可以和國外相比的。」倪光南說,這也給產業界更多信心,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內重大的信息基礎設施轉移到大陸體系上。
大陸新基建主要採用5G、大數據、人工智慧(AI)、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工業互聯網等數位化基礎設施。被視為是新時代的電力和石油,數位基建更多是輕資產、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發展模式。
新基建應用範圍廣泛,最主要是大陸要加強技術研發、加強創新,特別能夠在新一代的技術。
具體來說包括積體電路、晶片、軟體、操作系統等等基礎性軟件,特別是2020年國際疫情觸發,這方面需求更加明顯。

【經濟日報。蔡敏姿(2020.09.07)。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840146?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