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業虛實合擊 危機變轉機

全球政經局勢多變,新冠肺炎打亂一切,觸動新經濟快速發展,「以消費者為中心」是連鎖企業升級轉型的關鍵。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架構大型產業知識交流平台,推升連鎖產業跨步前進,實體通路再進化,2020年將探索「數位轉型」,實虛合擊全面滿足消費需求。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9月9日舉辦第19屆「2020流通經營者高峰論壇」,針對連鎖產業創新趨勢及發展策略進行深入交流分享,2020年以「連鎖經營再進化 數位轉型新未來」為主題,吸引超過600位連鎖企業領袖及中高階主管參與。
全球經濟與科技日新月益,跨國跨界競爭,線上線下全通路發展,都深深影響實體通路經營難以走老路。
而2020年遭逢前所未有的世紀大瘟疫,迫使企業必須面對後疫情時代的零售新現實,連鎖企業不得不學習超前部署,深耕優勢並加上新成長引擎,積極迎向新一輪的挑戰機會。
本論壇主講人陣容堅強,均屬相關領域專家,包括台灣大學商研所教授黃俊堯剖析「數位轉型全攻略 連鎖服務業數位發展之挑戰與契機」;波士頓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暨全球合夥人陳美融分析「後疫情時代的零售新現實 數位致勝關鍵建立仿生體Bionic」;翰成數位董事長陳昭榮解構「戲劇一哥轉型直播天王 OMO直播電商之商業創新策略」。
另外,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詹文男提出「逆向數位轉型 邁向未來之新商業模式」;王品副董事長李森斌分享「動態競爭中的超前部署,王品集團順勢而為的數位佈局」;三商家購董事兼總經理邱光隆解析「最靠近客群的巷口補給站,美廉社聚焦社區經濟之差異化發展策略」。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理事長賴淑芬表示,2020年上半年因疫情關係,不少企業業績受到影響,近來消費景氣逐漸回溫,全球連鎖產業受疫情影響,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而連鎖產業是知識經濟的一環,透過知識的力量,有可能化危機為轉機。
她提到,2020年大會主題為「連鎖經營再進化 數位轉型新未來」,希望推動台灣連鎖業持續精進經營能力,快速因應環境變化,有效數位轉型、虛實融合,打造強大的企業競爭力。
經濟部長王美花9月9日也出席該論壇,她表示,政府防疫過程,也感謝連鎖加盟產業架構防疫通路,也配合政府將防疫的工作做好。

【經濟日報。何秀玲(2020.09.10)。https://udn.com/news/story/7241/4848115】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