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文男:新興科技 帶來變革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詹文男9月9日表示,過去傳統有效的行銷手法,在網路世代中已發生改變,而企業除了要清楚何謂「數位轉型」的核心本意,也要充分應用新興科技來創造優勢,來為企業帶來不同的變革。
詹文男9月9日以「逆向數位轉型,邁向未來之新商業模式」為題,分享企業在談及數位轉型時,首先要了解什麼是數位轉型,再面臨數位轉型的過程,要體認到數位應該是一種工具,重要的是在於「轉型」,而轉型包括企業長期經營方向、營運模式、資源配置方式等整體性改變,不僅是企業重新塑造競爭優勢,也是轉變成新的企業型態的過程。
「大家談的數位轉型,都混淆在一起了!」詹文男說,光是在數位科技的應用上,就大致分為三個階段,第一步最基本的在於數位化,像是將企業內部採用數位科技或電腦系統,再來才會進入到數位優化,包括強化的企業的營運效能,以及提升客戶的顧客體驗,最後才進到數位轉型。
詹文男認為,其實不是每個企業都需要數位轉型,但當企業競爭力下滑、成長面臨停滯等,就該思考進行數位轉型,並充分應用新興科技來創造優勢,來為企業帶來不同的變革。

【經濟日報。何秀玲(2020.09.10)。https://udn.com/news/story/7241/4848191】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