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便利商店總數首次減少 創下營收成長率十年以來新低

便利商店業界的成長模型逐漸趨緩。日本經濟新聞根據2019年度的超商調查,店鋪數是1981年以來首次比去年少,營業額增長率也創下十年以來新低。各大公司檢討從以往大量展店的方式,重新評估後轉換成節省人力、整齊劃一的店舖模式。
■以往商業模式的極限
因為以下的背景,超商必須超越以往的商業模式。至今為止積極的在規劃增加新店面上,同時在特地的區域集中開店,增加送貨、經營的效率外也促進成長與高收益。分店的數量在超過五萬的同時,這樣的經營模式也已經到了極限。因展店的地方太近,造成同業互相搶客。結果一間分店的平均來客數減少了2.3%約932人,連續五年都比上一年減少。
因以上原因LAWSON修正展店的策略,以往都是優先展店,店面完成後才募集加盟主,往後改成加盟後才開始建立新的分店。FamilyMart表示今年不會有展店計畫。7-Eleven也改變經營策略,原本商品的陳列由總公司決定,現改為根據住宅區、郊區等當地情況自行判斷。
■新技術的效率化
各大超商都在摸索今後的商業模式。根據調查,往後的對策中最重要的兩項是「效率化的經營」與「節省人力」。
LAWSON為了減輕經營者的負擔,計畫20年內將無須收銀的店鋪實用化。運用臉部或靜脈等生物認證或是手機APP進出店面,無須經過收銀台即可結帳。在天花板安裝監視器、商品架設置感測器,確認拿取的商品後用事前綁定的信用卡完成結帳。店員只需要專注在商品陳列或其他業務上即可。
FamilyMart與開發機器人的企業合作,在21年2月中加入遠端操作機器人。操作者在自家也能使用,除了讓效率化作業外,也可聘用難以外出工作的身障人士或老年人。(宮梓帆、池下祐磨)

[2020年8月25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