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MG全球CEO調查 疫情造成4項轉變正在發生

根據「KPMG全球CEO前瞻大調查」,疫情對全球企業領袖帶來4項改變,包括視人才風險為企業最大威脅因素、造成個人健康及財務衝擊、加速數位化進程及對企業社會責任重視提升。
KPMG聯合會計師事務所9月14日發布「KPMG全球CEO前瞻大調查」,調查先於2020年1、2月對來自全球11國、共1300名年營收超過50億美元的企業領袖進行調查,並於7月6日至8月5日針對其中315名CEO進行追蹤調查,了解疫情期間想法的轉變。
調查顯示,疫情爆發後,有32%受調查CEO對未來3年全球經濟成長信心,較年初調查時更低;不過,近7成CEO對自身企業的未來3年發展仍具有信心。
KPMG全球主席湯瑪斯(Bill Thomas)表示,這半年間CEO首要關注事項有顯著改變,必須急速進行改革,以因應疫情帶來的挑戰與衝擊,包括加速數位化與社會責任相關營運策略的落實,並更加積極尋求未來工作模式的解決方式,更重視人才管理的重要性。
調查有4項主要發現,疫情爆發前,環境、氣候變遷與重返屬地主義被CEO票選為前兩大威脅企業發展因素;疫情快速蔓延後,人才風險及供應鏈風險,名次大幅躍升為主要威脅。
KPMG安侯建業主席于紀隆表示,面對疫情,許多企業已重新擬定人才管理策略,特別在數位化時代,人才必需要結合創意、數位能力、新興科技及不斷學習吸收的能力及環境,才能與企業共創造下一個高峰。
其次,調查顯示,多達39%的CEO自身或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受到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毒影響;並有63%的CEO表示疫情已衝擊其財務報酬,對個人造成實質影響。
調查發現,企業CEO在疫情封城期間,大量投資數位科技,8成CEO認為在疫情影響下,企業的數位轉型正日益加速;其中3成CEO表示,原先設定多年後要完成的目標,將提前達成。
此外,調查指出,疫情過後,企業CEO更加重視企業社會責任議題,希望協助解決社會問題及挑戰。79%受訪CEO承認,受疫情影響,有必要重新評估企業組織宗旨,同時在疫情期間,對企業宗旨產生更緊密的情感連結。

【中央社。吳佳蓉(2020.09.14)。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4858868】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