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禁令生效 中長期面臨產業鏈重構

美國對華為升級版禁令9月15日正式生效。業界認為,這對華為整體業務1、2年內的破壞不會太明顯,但中長期華為將面臨業務戰略選擇及產業鏈重構等重要問題。
美國限制華為透過第三方獲取美國技術,任何使用美國軟體或美國製造設備為華為生產產品都被禁止,需要獲得許可證。因此,9月15日起,包括台積電、高通、三星、美光等全球主要半導體廠商都將不再供應晶片給華為。
儘管如此,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9月14日發布了一段短片,並回應「下一代Mate手機將在什麼時候發布」的問題,他表示「請大家再等一等,一切都會如期而至。」按照之前Mate系列的發布時機應該在2020年10月中旬。
趕在這波禁令生效前,華為海思已經從海外大量購買高階晶片,囤積的量究竟能維持多久,外界只能猜測。
財經媒體「吳曉波頻道」引用手機產業鏈交易平台「手機報在線」董事長孫燕飆說,按照「處理器性能約每兩年成長一倍」的摩爾定律,華為應至少備足了18個月的晶片庫存,且接下來會採取「細水長流」的生產銷售方式,將有限晶片分配到一段時間內上市的各款機型。
不過,晶片斷供畢竟還是會減少手機產量,縮減整個供應鏈體系規模,孫燕飆表示,無論是經銷商、供應鏈、或華為的銷售與研發團隊,都已有人提前離開。
有報導指出,華為雖然高階手機面臨困難,但是後續可以「降級」做汽車或者OLED驅動晶片,並且發展其他手機周邊產品。
「通信世界」前副主編黃海峰則表示,即使華為未來暫停銷售高階手機,也會在其他產品和服務方面持續推進,手機業務已經是華為的重大資產,「只可能暫停部分,但不會退出」。
證券時報網報導,有鑒於華為在關鍵原料的存貨以及出貨節奏的控制,短期1到2年內整體業務受禁令破壞的影響預計不會特別明顯,但華為中長期將會面臨業務戰略選擇、產業鏈重構嘗試等重要問題。
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指出,無論華為能否在9月15日後取得手機零組件,華為在手機市場的競爭力與市占率均將受到負面影響,而Apple、Oppo、Vivo與小米長期可望提升市占率。因華為手機的零組件規格要求與單價較高,即使現有華為供貨商可取得其他品牌的訂單,營收與盈利仍有下修風險。

【中央社。(2020.09.15)。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861402?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