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數位化進程 可能縮短到10至20年

聯合國數字(數位)合作高級別小組聯合主席馬雲9月15日在「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線上峰會」上表示,數位化以前只是讓企業活得更好,而今天是企業活下去的關鍵。數位化的進程本來可能需要30至50年才能完成,如今可能縮短到10至20年。
據新浪科技報導,馬雲呼籲所有城市關注傳統行業數位化,這一年很不尋常,世界發生巨變、疫情帶來巨大挑戰,但在所有巨大的不確定當中,數位化是最確定的巨大機遇。
他表示,疫情之前,數位化或許只是讓一些企業活得更好,疫情後,數位化成為很多企業活下去的關鍵。馬雲以大陸幾千萬街邊小店舉例,疫情前有能力線上運營的小店不到20%,疫情後,成千上萬的小店在線上做生意、開通外賣,觸及數位化的生產力。
這個改變同樣也出現在農業、物流業、服務業等傳統行業,他說,用數位技術加大研發來降低企業的推廣成本、渠道成本、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每一個傳統行業都有機會變成技術驅動的現代行業。
「未來十年最確定發展的,一定是利用數字(數位)技術提升自身的傳統行業。」馬雲稱,數位化會真正撬動大陸內需,14億人口的內需遠遠沒有被發掘,數位技術的發展會讓大陸內需進入一個全新的階段,過去美國靠3億人的內需撬動世界經濟,未來是大陸14億人口的內需會推動世界經濟的發展。
他認為,服務業解決內需,不是只靠服務有錢人,更要服務廣大中低收入的人,因為最廣泛的消費群體的需求才是實實在在的內需力量,而互聯網的數位經濟正在積聚這種強大的內需力量。
馬雲認為,未來大陸三、四、五線城市有巨大的市場和潛力,這些城市的數位基礎設施的改造、數位消費的發展,就是撬動下一波經濟發展的發動機。

【聯合報。蔡敏姿(2020.09.15)。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861749?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