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增加的消費動機:半數女性購買化妝品是為了支持品牌

根據經營化妝品評論網站「@cosme」istyle的調查,為了支持品牌而購買專櫃或專賣店化妝品的女性成長半數。因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擴大影響口紅等化妝品的銷量減少,在店鋪相繼關門下以「支持品牌」為目的,新形態消費行動逐漸增加。
2020年8月中旬以15至59歲的@cosme女性會員做調查,有效回答人數1655人。有因為想支持人、商品、企業或店家等理由購買化妝品的經驗的人有51%,在緊急事態宣言發布後「4至5月」有27%、「6至8月」上升到32%。在疫情擴大前的「1至3月」止步於9%,由此可見緊急事態宣言是個分歧點。
關於緊急事態宣言後的消費動機,以「復甦經濟、支持業界、支持之餘也有想買化妝品」的人佔57%最多。「支持品牌買原價也沒關係、在官方通路購買化妝品」的人佔51%。訪問全員為何有想要支持化妝品牌的想法,「喜歡的商品、品牌有停產的可能」佔最多高達55%。「國產、日本企業」(43%)、「常去的店有倒閉的可能性」(43%)也不少。
另一方面,關於彩妝的購買頻率變化,減少與銳減總計51%。增加、遽增佔14%,沒有變化佔36%,可以看到減少外出與戴口罩的影響。有關保養品的調查,維持不變佔最多有57%。
根據調查公司的intage(東京都 千代田區)的資料,零售店化妝品的販售金額從五月以後一律減少。彩妝類的商品尤其顯著,特別是口紅的銷售額比往年減少了三成。

[2020年9月9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