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禁令或使陸手機市場洗牌 小米、OPPO與Vivo受惠

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9月22日發表報告,美國商務部對華為的禁令自9月15日起生效,但預估華為2020年全年仍有望達成1.7億部智慧手機的生產量;若禁令未有緩解,其競爭對手小米、OPPO與Vivo等可望因此受惠。
信報財經報導,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指出,華為自2019年起策略性提高對美系零組件的庫存,在中美衝突加劇之際降低生產製造的負面衝擊。華為2020年仍有望達成生產1.7億部智能手機,此數較先前基於2020年5月中的禁令所預測的1.9億部約下調一成。
報告稱,觀察2020年第4季智慧手機市場表現,考量華為以大陸市場為主的銷售模式,若華為禁令未有緩解,小米、OPPO與Vivo等中國品牌可望因此受惠。目前該三大品牌皆陸續加大生產目標並同步積極展開備料,其中又以小米最為積極,OPPO次之。
TrendForce又指出,華為亦面臨半導體產能限制的困境,由於供應商可交付的時間短暫,除處理器晶片、面板零組件外,尚有缺料疑慮的包括鏡頭模組。若相關零組件供應商未能及時取得出貨許可,則華為生產動能將於2021年首季末或次季受到實質衝擊。
TrendForce預估,2021年全球智慧手機生產量年增9%;在整體市場規模無明顯擴大的前提下,智慧手機市場的競爭將更顯激烈,屆時大陸市場內的品牌市占消長將有明顯變化。

【聯合報。蔡敏姿(2020.09.22)。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879131?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