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推出搜索競價廣告 與百度的搜索戰事升級

在旗下今日頭條推出搜索服務後,字節跳動近期開始全面推出搜索競價廣告,代表字節跳動和百度的戰事升級。
界面新聞報導,字節跳動搜索競價廣告一直在小範圍測試中,對外販售的廣告以信息流廣告為主。
與百度搜索廣告一個很大的不同是,字節跳動搜索廣告還把抖音搜索納入其中。
抖音搜索的特點是,透過短視頻演算法推薦獲得使用者的興趣,用戶進行搜索時,會根據興趣猜測使用者想要的信息。
過去幾年,業內一直有聲音,認為字節跳動的崛起,分流了百度的廣告營收,但實際上,以信息流廣告為主的字節跳動並未觸及百度的根本。
一名廣告行業從業者表示,搜索廣告比資訊流廣告更精準,廣告主即使投放資訊流廣告,也不會放棄搜索廣告,但字節跳動推出搜索廣告之後,和百度的競爭更為直接。
三年前,字節跳動已入局搜索業務,並於2017年組建搜索團隊;2019年8月,字節跳動首次宣布主動搜索佈局,2019年8月10日,頭條搜索正式上線。
2020年字節跳動加碼搜索業務的意圖明顯,2020年2月字節跳動推出了「頭條搜索」獨立App;2020年4月還上線了頭條百科測試版。
此外,字節跳動還引入數名百度搜索的離職高管,騰訊財經報導,原百度副總裁吳海峰和執行總監孫雯玉已加入字節跳動,吳海鋒將負責醫療信息和互聯網醫療,而醫療搜索廣告正是百度搜索廣告比較重要的收入來源。
東方財富網報導,美國通訊流量監測機構StatCounter,在大陸搜尋引擎行業中,百度佔據行業中的絕對領先地位,搜狗緊跟在後,神馬、360好搜以及穀歌等市佔遠低於百度和搜狗。
2020年6月,百度市佔為66.15%,排名第二、三位的搜狗搜索和360好搜,市佔率分別為22.06%和3.40%,均與百度實力相差懸殊。

【聯合報。林宸誼(2020.09.25)。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888901?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