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進軍香港純網銀 螞蟻銀行開業

中國網商阿里巴巴集團進軍香港純網銀業務,集團旗下的螞蟻銀行(香港)9月28日開業,由於銀行將與支付平台AlipayHK結合運作,發展可能較其他純網銀更具競爭優勢。
螞蟻銀行(香港)直屬於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銀行9月28日開業,它沒有實體分行,市民可以憑著身分證在網上下載該行的手機應用程式。客戶成功登記後,即可使用銀行服務,包括轉帳及儲蓄等。
據了解,螞蟻銀行(香港)可以與其他實體銀行互通,客戶可以接收來自其他實體銀行的轉帳。
銀行方面公布,公司短期內將與電子錢包AlipayHK合作,作為客戶在食、衣、住、行等方面的支付平台。
AlipayHK是螞蟻金服和香港長江和記實業合作的手機支付平台,目前香港有超過200萬用戶,這將成為螞蟻銀行(香港)的競爭優勢。
對於螞蟻銀行(香港)正式開業,銀行行政總裁王瀾說,希望以日漸成熟的金融科技產品和服務,為市民提供全新選擇,並為香港金融的長遠發展作出貢獻。
網上資料顯示,螞蟻集團很早已在中國經營網路銀行,累計服務過的中小企業超過2900萬間。
純網銀是香港金融業新產品,它有別於實體銀行。一般認為,隨著網路科技創新日益普及,加上經營支出較低,純網銀將對實體銀行構成頗大競爭。
港府在2019年間發出8家純網銀執照,取得執照的業者於2020年陸續投入服務,包括MOX BANK、LIVI VB、眾安銀行和WeLab Bank等。

【中央社。(2020.09.28)。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894684?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