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未來所有的中小企業都必須是跨國公司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9月29日表示,今天許多人認為全球化出現許多問題,認為全球化應該是壽終正寢,但其實未來任何一個人,只要有一部手機就可以做全球的生意,未來所有的中小企業都必須是跨國公司。
馬雲出席海南海口舉辦的2020綠公司年會演講時指出,國際化和全球化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國際化更偏向于中國人跟外國人做生意,是雙邊為主;而全球化是世界各國的大事情,世界國與國之間,是一個全域的問題。
馬雲認為,過去30年是6,000家大企業決定了全球化,未來應該是6,000萬家中小企業決定了全球化,地域的擴展就是業務的擴展,這是世界給予的巨大機會。
馬雲還提到,自貿港的建設不是簡單的海南發展的機遇,更不僅僅是大陸經濟發展的機遇,而是要擔當起為世界探索新的全球化的歷史責任。

【聯合報。林宸誼(2020.09.29)。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898169?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