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莉亞推出新業態,設置小型店,對應宅配與外帶需求

日本連鎖義大利家庭風味餐廳「薩莉亞(Saizeriya)」,於2021年4月前將在東京都內推出小型店。由於大小宛如便利商店,為以往店鋪的6成左右,花費的租金與設備也跟著減少,可省去一半開店費用。外食產業因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顧客人潮正逐漸減少。各企業預見景氣將陷入長期低迷狀態,急於轉換經營模式,削減經營費用,對應宅配需求。
薩莉亞店鋪總樓面面積平均為230平方公尺左右,小型店面積則約為130平方公尺,與便利商店同規模。除了租金比既存店鋪便宜之外,冰箱、調理機器等廚房設備也減少一半。因店員人數減少,每日經營費用也跟著降低。
小型店內設有許多一人專用座位,利用隔板將客人間隔開來。因實施防疫對策,既有店鋪座位數量比以往減少兩成左右,但能容納的顧客人數並無太大改變。菜單上的項目及價格皆與一般店鋪相同,可提供外帶與宅配服務。薩莉亞預測,1間小型店每月的營業額將等同於既存店鋪,約為1千萬日圓。預計在2021年8月前,在東京都內開設10間店鋪。
在疫情影響下,外食企業皆持續陷入苦戰,眼下顧客人潮也無法恢復到疫情爆發前的水準。如何削減店鋪經營費用,以及刻不容緩地確保新的收入來源為成為課題。雖然病毒感染人數有減緩趨勢,但到了冬天也有可能回升。個企業必須設法在這般窘境中生存下來,並重新審視外食產業的經營模式。

[2020 年 9 月 15 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