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OL藥局於店內設置處方藥專用置物櫃,提供24小時領藥服務

日本知名調劑藥局「QOL」將於11月在店鋪設置可提供患者隨時領取處方藥(醫療用醫藥品)的專用置物櫃。在醫師調配藥品的期間,患者不必在店內等待,可回到公司上班或前往其他地方處理代辦事項等,有空閒時再回到專用置物櫃領取藥品即可。日本於9月時開放「線上服藥指導」,可利用視訊等方式向患者說明處方藥的服用方式,QOL藥局預見「線上服藥指導」的普及化以及自由領取藥品的需求提高,推出處方藥專用置物櫃,準備對應方案。
患者只要將傳送到智慧型手機的QR Code進行掃描後,便能從處方藥專用置物櫃取出藥品。該置物櫃將首次設置於「NATURAL LAWSON QOL藥局豐洲三丁目店」(位於東京都江東區)。
根據藥劑師法規定,患者若購買處方藥,必須接受「服藥指導」,由店內藥劑師說明藥品服用方式。QOL藥局在患者領取處方箋時實施「服藥指導」,讓患者可在指導結束後離開店鋪,就算在關店後也能利用空閒時間到專用置物櫃領取藥品,不必在店內人潮擁擠的時段等候取藥。
若患者使用「線上服藥指導」,接下來只要前往店鋪,並使用專用置物櫃領取藥品即可。QOL藥局判斷,「民眾正尋求能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的領藥方式」。在分析置物櫃的使用狀況後,除了處方藥之外,將增加大眾藥品(一般用醫藥品)、健康食品等,擴大可透過置物櫃領取的藥品項目。

[2020 年 9 月 19 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