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拓版圖 結盟免稅零售商

阿里巴巴與瑞士免稅零售商Dufry於10月5日宣布,將共同在大陸成立合資企業,進軍免稅商店產業,另外,阿里巴巴將入股Dufry增資後的股權約9.9%,金額不超過2.5億瑞士法郎(約新台幣78億元)。
阿里巴巴和Dufry分別擁有在大陸的合資企業51%和49%股權,但雙方未公開合資企業的投資金額。
阿里巴巴近年來也在不斷擴展海外零售業務,入股全球最大免稅零售商也能為其增加競爭力。根據阿里巴巴2020年財報,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的12個月,Lazada、速賣通及阿里巴巴其他國際零售業務的年度活躍消費者超過1.8億。
阿里巴巴旗下電商平台包括阿里巴巴國際站、淘寶網、天貓等。阿里巴巴10月5日在港股股價漲2.32%,收在港幣282元。
彭博報導,阿里和Dufry設合資企業,將為後者帶來更多市場機會,包括線上業務。官方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天貓國際引入新品牌增速年增逾60%;網購年中慶「618」期間,海外品牌成交年增43%。
Dufry將為合資企業貢獻其在大陸現有的免稅店業務,並將以其供應鏈和強大的運營技能為合資企業提供支持。Dufry過去六年是全球最大的免稅零售商,總部位於瑞士,擁有近3.6萬名員工,在全球65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業務。
此次獲得阿里巴巴注資承諾後,Dufry決定向股東會提議增發2,500萬股股份,用於解決之前收購競爭對手哈德遜公司的餘款及公司一般運營款項,包括與阿里巴巴在大陸擴大運營所需資金。
這些增發股份首先向公司現有股東配售,未被認購部分向安宏資本和阿里巴巴發售。阿里巴巴將以與安宏資本同等的認購價格,認購不超過Dufry擴大後股本的9.9%股份。
智通財經報導,相比之下,海外免稅零售巨頭日子卻受到新冠疫情事件嚴重衝擊,十分慘澹。

【經濟日報。蔡敏姿(2020.10.06)。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912641?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