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櫃在即 揚秦CEO:麥味登走上資本市場有三動機

揚秦將在2020年12月中旬掛牌上櫃,為2020年餐飲新股掛牌再添話題。旗下擁有「麥味登」、「炸鷄大獅」及「Real真.Cafe.Bread」等連鎖餐飲品牌的揚秦以「連鎖早餐第一股」之姿掛牌,揚秦執行長卓靖倫說,麥味登走上資本市場,希望能把餅做大,因為餐飲服務業不是靠個人可以成就的事業。
卓靖倫說,麥味登走上資本市場有三個動機,第一是徵才和留才。為了要和外商企業如麥當勞、星巴克搶人才時更具競爭力,麥味登透過掛牌希望能達到全員認股,讓員工有參與感,不像國際餐飲品牌,員工只能替外商打工。其次,掛牌企業更重視發展願景,不論是員工還是加盟商看得到公司發展的軌跡與未來的藍圖。第三,有助品牌到海外發展,增加與國外餐飲集團進行策略聯盟的機會,有市值比較容易談合作基礎,也可享有較好的條件。
卓靖倫說,公司在2013年開始有轉型的念頭,希望讓品牌國際化,並進一步擴充營運規模。決定走上資本市場後,沿路風景跟以前很不同,開始有更多人關心揚秦的發展策略與願景。
揚秦主力品牌「麥味登」以連鎖早餐起家,店型經過幾代變革,目前定位為以餐點為主的「食尚」咖啡館。店數規模為817家,其中有26家為直營店。卓靖倫說,「麥味登」希望穩定展店,所以每年皆穩定以新增100至120店為目標,預估2020年底店數來到830店,2021年超過900店、後年突破千店。長期目標是在全台各地,每一萬人開一家麥味登做里民中心。
旗下另一品牌「炸鷄大獅」主打台式炸鷄風味,首創「手搖式炸鷄」,2020年首度開放加盟,目前台灣有19店、海外14店,在國內布點以商場、車站商圈及街邊獨立店面為主。由於「炸鷄大獅」的肉品主要來自兄弟集團超秦肉品,產線具備清真認證,炸鷄大獅也是台灣唯一通過「穆斯林友善餐廳認證」的炸鷄品牌,不論是南向發展或是掌握穆斯林商機,皆十分有利。卓靖倫表示,「炸鷄大獅」啟動加盟後,預估2021年開始,台灣一個月以新增1至2家店為目標,海外發展則需視疫情而定。
另外,「Real真.Cafe.Bread」目前全台有5家直營店,主打手作烘焙。卓靖倫說,「Real真.Cafe.Bread」短期內沒有展店計畫,不過,會以快閃店模式進駐辦公商場、校園和政府機關,也販售餐盒。
除了現階段的三大品牌,揚秦也計畫2021年將推動新品牌。卓靖倫表示,揚秦瞄準市場需求量最大的國民經濟美食為發展主力,以庶民經濟、平價消費為目標,目前評估中的項目包括火鍋、燒肉、牛排飯等,價位帶鎖定在200至300元。

【經濟日報。嚴雅芳(2020.10.22)。https://udn.com/news/story/7241/495619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