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筆電訂單急又多 供需失衡短期難解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10月22日表示,筆電供不應求,宏碁目前僅能滿足客戶三成訂單,「不是零組件缺貨的問題,而是需求太強勁」。客戶訂單又急又多,甚至願意先付錢再拿貨,宏碁筆電從工廠組裝完到上飛機出貨要在一天內完成,「在可預見的未來,還看不到筆電供需失衡的問題能解決」。
他說,市場對筆電需求遠大於供給,宏碁訂單能見度已看到2021年,教育用筆電更是「缺很大」,最近被某國教育部「二度追單」。
陳俊聖透露,現在產業出現(終端)客戶跳過代理商,直接找到總部董事長,「歐非中東某國教育部次長直接寫信給我要貨,除催促既有訂單,還下了更多訂單,且先把款項付清」,凸顯市場對筆電需求非常殷切。
有市場人士擔心「2020年度該買筆電的人都買了,這波疫情帶來的筆電搶購需求會到何時?」陳俊聖說明,2020年9月因零組件供需失衡、導致宏碁供貨僅能滿足三成訂單,這個現象到現在仍沒有太大改變。
他強調,需求端與供應端差距仍然非常大,客戶訂單又急又多,宏碁現在先把關鍵零組件顧住,再想辦法把周邊零組件如面板兜起來,筆電從工廠組裝完到上飛機出貨要在一天內完成,可看出客戶要貨要得多急,以目前狀況看,「在可預見的未來,都還沒辦法解決筆電供需失衡的問題」。
除了筆電缺貨,現在連顯示器也處於「缺到不行」的狀態。陳俊聖說,目前供需失衡狀況並非零組件缺貨,供應鏈供貨數量持續向上,但因訂單需求量太大,所以供貨量遠遠無法滿足。

【經濟日報。謝艾莉(2020.10.23)。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4956869】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