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陷入困境而轉換業態,提供移動店鋪、宅配、外帶服務

疫情使生活模式改變,企業為了對應此變化而轉換業態。民眾避免不必要與不緊急的外出活動,以及在家工作的動向逐漸擴大,餐飲店、超市等也將經營模式從常設店鋪變換至移動式店鋪、宅配、外帶事業等。
經營立食牛排店「IKINARI STEAK」的PEPPER FOOD SERVICE考慮導入移動式店鋪。透過大型車移動,為顧客提供剛出爐的牛排,享受宛如在店內用餐的服務。經營移動超市事業的「TOKUSHI丸」意外收到來自全國各間超市的相同邀請。這些企業與「TOKUSHI丸」成為合作關係後可獲得其配給的移動販賣專用車,成為個人業主,販售自家商品。為招攬移動超市企業合作而提供補助金的自治團體也正逐漸增加,移動販賣車的數量也在3年內增加6成,為1000台。
疫情也使常設店鋪產生變化。連鎖義大利家庭風味餐廳「薩莉亞」推出小型店,店鋪大小為以往的6成左右。廚房設備與店員人數減少。可對應宅配及外帶服務。計畫於2021年夏季前擴展至10間店鋪。Royal Holdings(HD)針對樂雅樂家庭餐廳(Royal Host)、天丼店「TENYA」等5種業態的店舖開設宅配與外帶專賣店。經營居酒屋「金之藏」的三光Marketing Foods則推出料理宅配服務「Uber Eats」炸雞專賣店。
餐飲業的業態轉變動向最為顯著。外食企業為了增加損益兩平點,持續進行嘗試。

[2020 年 10 月 13 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