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胃袋爭奪戰爆發 自炊與外食的分界消失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大型超市集團Life Corporation的賣場有名的外食連鎖店相繼「展店」,阪燒的千房、居酒屋的AP HOLDINGS、牛舌的利久等。對期間限定的外食企業來說是銷售通路擴大策略的一環。
苦於店鋪銷售減少的外食企業,脫離店鋪的框架強化其他銷售通路。吉野家加強促銷牛丼調理包,與兩年前相比銷售額增加60%。外帶也大幅成長,占了整體的60%一時之間逆轉了內用的優勢地位。
新冠肺炎大幅改變人們的飲食習慣。根據總務省的家計調查(2020年8月),在自家吃冷凍食品、義大利麵、泡麵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約20%,與之對比餐飲費減少33%、酒費減少65%,這對外食產業而言是十分不利的情況。另一方面,根據調查公司的NPD Japan的結果顯示,外送市場8月也大幅成長23%。日本熟食協會表示,細分飲食市場的項目,內食(自炊)約36兆日圓、外食約26兆日圓。但近年來便利商店內用、超市開設餐廳,讓分界變得更模糊了。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從以往內食到中食、外食的潮流中逆流回去的速度。國內人口成長率趨緩後的1980年代後半開始,食品市場衍生出「stomach war」(胃袋爭奪戰)這一新詞彙,現在已經挑起的新的戰爭。假設以外食市場萎縮15%粗估4兆日圓來計算,以內食為客群的超市也不能算平安。雖然既存店的營業額大幅成長,但實際上來客數並沒有增加。只是從外食與超商的支出,因外出自肅流向了超市。
現在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還無法預測未來。在家工作會持續擴大到什麼地步、外食的習慣還會持續低迷到甚麼程度,經營者迷失對投資的判斷能力。餐飲業界的隔閡已經崩壞,從時間與場所解放的新型胃袋戰爭重新擬定新的策略。

[2020年10月25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