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牛細胞製造人造肉牛排 日清食品挑戰食物危機

日清集團正在進行運用牛細胞製造「人造肉」牛排的研究。與東京大學等單位共同研究,目標在2024年確立基礎技術。牛肉會產生大量的溫室氣體,對環境產生巨大的負荷。若人造肉能成功就能不破壞環境生產牛肉,也能順道解決糧食危機。
比絞肉狀更困難
雖然2013年荷蘭的研究者成功使用「人造肉」製成漢堡排,但在價格方面難以量產。日清的研究人員目標放在最難實現的牛排肉。人造肉採用牛筋的細胞增殖,將42片細胞模組重疊培養一週後終於養出牛排狀的肉,但離真正的牛肉還差得遠。人造肉採用牛筋細胞的緣故顏色是全白的,如果不添加紅色色素無法呈現肉的顏色。也因不含血管與脂肪,不管是看起來或吃起來都與牛肉相差甚遠。除了外表與食用外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首先是實體的大型化,目標在24年做出7x7x2公分的牛排。降低成本也是實用化必要的一環,荷蘭的人造肉漢堡排就花費了3000萬日圓。為了要讓大眾也能享用量產化與降低成本是不可或缺的。
尚未具有相關法律
這是人造肉特有的議題。假設成功實用化,到底有多少消費者能接受?在2019年11月弘前大學的調查中,「想嘗試食用人造肉」的人只有27%。另外一方則是有事先說明解決糧食危機等好處的對照組,肯定的回答增加至50%。日清研究負責人仲村先生表示:「只要有一些誘因接受的人就會增加,讓更多人知道人造肉的存在是十分重要的」。關於人造肉尚未有相關法律規範,假如引起任何問題在法律層面應該如何處理。畢竟要不要把它視為「肉類」制定規則,這樣的議論才剛開始。

[2020年10月27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