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商機88億元 超商雙雄攻精品巧克力市場

全球市調公司歐睿國際調查,台灣2019年巧克力市值已達88億元。超商雙雄2020年不約而同鎖定大人系、高比例的精品巧克力市場。統一超旗下7-ELEVEN內部數據顯示,每年有超過6千萬人次會到7-ELEVEN購買巧克力,而在「世界巧克力大賞」期間平均可帶動類別整體業績較平時成長3成。全家也看好,隨氣溫下降,將使巧克力銷售指數上升。
7-ELEVEN自2009年起已連續舉辦世界巧克力大賞活動至今超過10年,7-ELEVEN表示,2020年「愛‧Sharing世界巧克力大賞」主打歐美日韓名店巧克力,多數商品為獨家推出限定款,滿足消費者與好友分享或在社群上曬美照需求,也提前為接下來聖誕節送禮暖身。
如與消費者票選最喜愛的比利時皇室御用巧克力品牌「GODIVA」攜手合作引進全新系列、主打包覆脆糖可可碎及香濃黑巧的臻粹巧克力,並首次引進拿下有巧克力界奧斯卡之稱「世界巧克力大賽」超過百座獎項的祕魯首家精品巧克力品牌「Cacaosuyo可可之源」,祕魯保留許多世界最原始的原生可可品種,可可之源使用祕魯頂級可可打造的80%黑巧克力。
也有2019年熱賣的人氣商品再推新口味,像是2019年上市至今已熱銷百萬包韓國Sweetory杏仁巧克力球,推出韓國Sweetory葡萄QQ巧克力球。整體活動商品價格帶落在39至289元左右,小資族也能輕鬆入手。
全家商品部部長吳雅卿表示,觀察每年10月至2月,隨氣溫下降,巧克力銷售季節指數成長,2020年以兩大策略「精品巧克力品牌」和高可可含量的「大人系巧克力」搶攻市場商機。其中,主打包含從種植到生產皆在台灣的「福灣巧克力」,使用榮獲世界巧克力大賽金牌的福灣-屏東一號原料,獨家開發脆皮口感的福灣62%巧克力杏仁豆,並跨品類聯名,打造可可碎粒巧克力脆皮雪糕、乖乖福灣巧克力玉米脆條及SUNMAI金色三麥 台灣1號巧克力啤酒。
另有素求生產和銷售皆符合公平貿易條件,被稱為善良巧克力的「Tony’s Chocolonely」,推出東尼70%黑巧克力以及東尼焦糖海鹽牛奶巧克力2款口味,也包含來自法國的「MONBANA巧克力」使用100%可可脂,不添加其他油脂,為法國多家米其林餐廳及六星級飯店選用的商品。
全家同時也導入特殊款,包含Look四層次巧克力,一次可品嘗4種不同純度,以及Look熊本熊番栗雙味巧克力,栗子泥及紅薯的夾心內陷與外層巧克力完美融合,還有綜合梅酒酒瓶造型黑巧克力,外觀做成酒瓶造型巧克力,並灌入不同風味的梅酒,可以在品嘗巧克力同時,也能享受微醺的放鬆時間。

【經濟日報。嚴雅芳(2020.11.02)。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4981799】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